八月八日才是中国的父亲节!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许多人都知道,这个“父亲节”和5月份第二个星期日的“母亲节”一样,都是由西方传入的舶来品,却鲜有人知晓,中国有自己的父亲节。中国的父亲节是每年的8月8号.也是爸爸节! 它最早应该追溯到民国时代。

1945年8月,历时八年之久的抗日战争接近尾声,无数将士在这场残酷的战争中血洒疆场。为了鼓舞民众对抗战胜利的信心,也为了颂扬和纪念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父亲们,上海一些爱国人士及社会名流发起倡议,建议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父亲节”。之所以定8月8日为父亲节,是因为“八八”与“爸爸”谐音,便于记忆,且“八八”两字连缀起来又好像一个“父”字。

1945年8月6日,上海《申报》刊登了一则消息《八八父亲节缘起》,消息称,美国的茄维丝女士在悼念战争死难者时发起了创立母亲节的倡议,以纪念和赞扬那些战争英雄们的母亲;而今,无数爱国将士战死沙场,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孩子的父亲,为了记住这些英勇的父亲,故在此发起“八八父亲节”活动。消息的末尾记录了十位主要发起人,京剧大师梅兰芳也位列其中。

  8月7日,《申报》在一版的一角再次刊发了消息《明日“父亲节”,尽孝道莫忘助学》,文中再次强调发起父亲节活动的初衷,倡议为人子女者在8月8日这一天,胸前佩花,纪念父亲节。

  8月8日,许多受到感召的子女都参与了“八八父亲节”的活动。父亲健在者,佩戴红花,以示庆贺;父亲已故者,佩戴白花,以示哀思。纪念亡者的同时,也不忘为生者谋福利,发起活动的各界名流将自己所佩花朵献出义卖,卖花所得均用于捐资助学。

  在发起“八八父亲节”的一周之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消息传来,举国欢庆。上海名流如吴稚晖、李石曾、潘公展、杜月笙等人觉得,定父亲节很有意义,有特别加以提倡的必要,便联名呈请国民政府准予规定每年8月8日为父亲节,通令全国遵行。后来呈请获准,8月8日就正式成为中国的父亲节了。此后,“八八父亲节”都是中国法定节日之一。

然而,如此有意义的节日却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冷遇。除了上海、南京等较开放的城市在知识分子的推动下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外,其它地区的广大工人农民们却不买政府的账。我认为除了国内重新陷入内战的阴霾中无暇庆祝的原因外,广大工农更注重以农业生产有关的时令节气及传统节日亦使中国父亲节走向末路。在民国政府迁台后,大陆已经没用本土的父亲节了。但可喜的是,中国父亲节的火种在台湾保留了下来。每年的八月八日,子女都要为父母敬上一份孝心。

在这个洋节泛滥的时代,中国节日前途迷茫。如今,民间已经响起了恢复“八八父亲节”声音。今日正是中华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牢记先烈功绩,凝聚民族精神,恢复“八八父亲节”显得很有意义。

有了自已的父亲节,可引导人们不再追捧洋节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许多人都知道,这个“父亲节”和5月份第二个星期日的“母亲节”一样,都是舶来品。尽管说感恩父母本无所谓节日的土洋,但一任我们过洋节却总有点儿不是个滋味儿。现在人们热衷过洋节,除了其受新鲜好奇不落潮流的心理主导外,一个更为重要和直接的原因是,我们没有这样的节日。如果我们能明确自已国家的父亲节、母亲节,相信我们是再不会舍本逐末一哄而起追洋节的。

有鉴于此,我倡议大家共同喊出“恢复八·八中国父亲节”的口号。大家若觉得我说的在理,就请顶一下我的文章,以慰全国的父亲们!

评论